中国电建:打造中外能源合作的新标杆

简介
当洪亮的“准备就绪,可以发电”的报告声响起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共同按下启动按钮,辛克雷水电站八台机组成功并网发电,这标志着中国电建承建的厄瓜多尔“第一工程”圆满竣工,为该国送去 ...


20161118日。厄瓜多尔首都基多。

当洪亮的“准备就绪,可以发电”的报告声响起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共同按下启动按钮,辛克雷水电站八台机组成功并网发电,这标志着中国电建承建的厄瓜多尔“第一工程”圆满竣工,为该国送去了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

像这样被历史定格的耀眼一幕,在中国电建集团“走出去”的征程中频频闪现。该公司董事长晏志勇说:中国电建立足于“懂水熟电,擅规划设计,长施工建造,能投资运营”的独特优势,制定了“国际业务集团化、国际经营属地化、集团公司全球化”三步走的国际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集成式”走出去,国际业务营业收入实现了多年连续增长。

  目前,中国电建在“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中的57个国家共跟踪项目1,469个,在其中38个国家设有75个代表处或分支机构,正在执行着321个工程项目。中国电建集团以电力建设(规划、设计、施工等)位居全球行业第一的能力和业绩,在这个舞台上倾情奉献,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源源不动的新动能。

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

  世界因交流而多彩,经济因互补而共赢。

  作为较早布局海外市场的中国企业,中国电建的企业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建设高度契合。公司在海外精耕细作30多年,早在2006年就确立了国际业务优先发展战略。在主营业务方面,中国电建在能源和基础设施方面的业务占总业务量的三分之二,与“一带一路”高度契合。同时,国际业务范围大都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覆盖区域与“一带一路”建设高度契合。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电力建设企业,公司海外业务不断发展,在全球设立了6个区域总部,在101个国家设立有173个驻外机构,在113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实质性业务,在89个国家执行1207EPC工程总承包或施工承包类项目合同。

  中国电建紧跟国家政治经济外交布局,深耕“一带一路”重点国别市场。重大项目上,成功中标中老铁路IVV标段,雅万高铁获得承建第一区段授标函,成功签署东南亚最大港口项目马六甲海峡皇京港MOU。业务领域上,签署了非洲区域迄今装机最大的水光互补项目——尼日利亚希罗罗300MW电站,集团海外第一个抽蓄项目——以色列克卡夫·哈亚邓340MW电站。项目集群上,在孟加拉推动投资、承包项目金额超过百亿美元,在装备制造、可再生能源、火电、水利和水务工程五大领域签订了多个项目协议。

  目前,中国电建海外业务占公司总业务的三分之一,形成了以水利、电力建设为核心,涉及公路和轨道交通、市政、房建、水处理等领域综合发展的“大土木、大建筑”多元化市场结构,形成了以亚洲、非洲国家为主,辐射美洲、大洋洲和东欧等高端市场的多元化格局,搭建起了遍布全球的市场营销网络。

  2016年,中国电建国际业务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7.11%;完成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24%。中国电建国际工程承包业务在ENR全球排名第11位,位列中国公司第二;国际设计咨询业务在ENR全球排名第27位,位列中国公司第一;在电力工程建设和电力设计咨询两个领域继续双双位列全球第一。

集成全产业链优势“编队出海”

  20154月,在中巴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大沃风电项目成功举行开工仪式。20161月,风电场首台机组成功并网发电。

  该项目是中国电建坚持高端切入、规划先行结出的硕果之一。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规划,为目的国研究制定问题解决的总体方案,彻底改变了过去就是为了“拿项目”、一切跟着所谓项目信息的“云”在跑的作法。对此,晏志勇总结为:“施工承包是‘追云’,而规划设计则是‘造云’。中国电建今后要在海外实现更大发展,需要走出一条规划设计先行,带动建筑施工传统业务的新路子。”

  巴基斯坦全国日均电力缺口为400万千瓦时,夏季用电高峰时期日均电力缺口高达750万千瓦时。中国电建根据巴方需求,为其量身定做了“中巴经济走廊”能源规划,大沃风电项目是其中之一。

  规划还包括了卡西姆港燃煤应急电站项目。20154月,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纳瓦兹•谢里夫的见证下,中巴双方签署了项目主要投资协议,并首次尝试了混合所有制投资形式,由中国电建和卡塔尔王室的AMC公司,分别按照51%49%的比例出资建设。中国电建协同集团内部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设备修造、监理监测、维护管理等优势资源,实现了以海外投资为龙头,带动集团业务全产业链一体化模式“走出去”。使中方优质产能与当地资源实现了对接,为缓解巴基斯坦电力短缺开辟了新途径。

  高端切入,规划先行,为当地政府提供更好统筹当前应急和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依据,同时又使其体验到更加负责任的中国企业提供的所急需的具有战略价值的服务,进而增强了对中国企业的认同感和信任感。

  目前,中国电建受我国有关部门、机关或有关国家的委托,开展“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别市场的电网规划、能源规划和基础设施规划研究,已完成或正在进行的有30多个国家或其所属的区域的能源电力、水利水电、新能源等发展规划。其中包括中巴经济走廊能源规划、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能源合作研究、东盟地区互通互联研究、中缅电力合作总体规划、南海区域风能、光能规划及示范项目研究等。

打造中外能源合作的新标杆

  由中国电建投资建设的尼泊尔上马相迪A水电站,装机容量只有2×2.5万千瓦,跟国内诸多电站相比,它不过是个“小工程”。

  但这个“小工程”,为严重缺电的尼泊尔贡献了超过5%的发电量。尤其让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个水电站中国电建只用了3年多的时间就建成了。就在距离中国电建上马相迪项目20公里处,一家德国企业开发建设的规模相当的水电站,耗费了近9年时间才发电。

  这得益于中国电建拥有的规划设计、施工建造的技术和能力,在水利水电方面居世界领先,在火电、电网和新能源方面为世界先进。该公司坚持所有承担的规划、设计、EPC工程总承包、施工总承包项目,不论大小,都必须达到“技术先进、质量优良”的基本要求。

  质量优良的不仅是尼泊尔电站,中国电建采用中国规范、技术标准设计建造的厄瓜多尔辛克雷水电站竣工移交,经受住了7.8级大地震考验,在南美树立起了“中国标准”;全面采用中国技术、标准和设备的埃塞阿达玛风电二期工程顺利移交;弗罗茨瓦夫防洪工程成为中国公司在波兰基建领域第一个竣工项目;赞比亚下凯富峡水电站进展顺利;喀麦隆麦维莱水电站和科特迪瓦苏布雷水电站工期好于计划,赢得两国政府高度赞扬。

  去年,凭借优良的工程质量,中国电建赞比亚卡里巴北岸水电站扩机工程、老挝南俄5 水利水电工程、马里费鲁水利水电工程、马来西亚沐若水电站工程等4个项目获得中国境外工程鲁班奖;加纳布维水电站荣获了加纳国家 2013 年度能源建设工程奖、2014 年度卓越工程奖和2015年度工程实施方案奖。

  在基础设施领域,中国电建同样秉承着“技术先进、质量优良”的严格标准。中国电建承建的肯尼亚内罗毕-锡卡公路,是东非首条高速公路,被当地人亲切的称为“中国路”;建设的安哥拉本格拉体育场是非洲杯足球赛主场馆;建设的利比亚祖瓦拉滨海景观工程,实现城市与海洋的有机融合……

  在为“一带一路”建设设计建造优质项目并提供优质服务,更好满足所在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同时,中国电建注重发挥中国制造的机电设备的优势,积极推动中国设备“走出去”。目前在合同范围内,共促成了约240亿美元的中国机电设备出口。

用大国情怀谱写友谊篇章

  “建设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改善一方环境,传承一方文化,培养一批新人。”这是中国电建国际业务的初衷,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晏志勇在接受央视《焦点访谈》栏目采访时说:“在南欧江梯级电站的规划中,我们对它原来有的计划进行了研究,对它的规划方案进行了调整。最主要的目标就是尽量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尽量减少对原居民的搬迁,尽量减少土地特别是耕地的淹没。”

  “三个尽量”,体现了中国电建“注重环保,绿色发展”的理念。该项目通过“一库七级”的设计,合理开发水能资源,通过全周期的环保管理和移民生计布局,对当地生态进行了最大程度的保护和改善。

  在西非中部的赤道几内亚,中国电建帮助建成了该国第一座水电站——吉布洛水电站,实施了惠及百万赤几人民的大陆电网新建和改造工程,彻底结束了赤几靠燃油发电的历史。中国电建向赤几政府捐赠126万欧元,建成了赤几唯一的一所电力技术培训学校。

  赞比亚卡里巴项目在5年间累计雇佣及培训当地人1882名,有735人成长为技术骨干;马里费鲁项目累计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800余个,举办各类施工机械操作、施工安全知识等培训700余班次;加蓬布巴哈工程建设期间,雇佣的当地员工超过4000人……

  中国电建巴基斯坦卡西姆燃煤电站面向当地招聘100名运维工作人员,结果有来自各大名牌大学的16000名巴基斯坦应届毕业生报名,竞争激烈程度远远超过了中国的公务员考试。

  目前,中国电建在海外的中国员工约3万人,聘用的项目所在国或第三国员工约7万人,间接为项目所在国提供20多万个就业岗位。中外员工在一起工作,一起生活,共同谱写了中外友谊的美好篇章。
收藏 邀请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精彩阅读

广告位

  • 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主办 | 瑞电企联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技术支持ttt

    网站客服电话:010-66186680
    网站反馈建议:13701278405@163.com
    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2818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