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厂现场操作全过程安全管控系统(电子操作票应用)荣获2016年度电力行业技术市场金 ...

简介
项目背景 宁夏京能宁东发电公司在数字化管理的背景下利用现有先进资源,通过广泛的研究与讨论,将ERP系统与巡点检系统结合在一起,开发出一套行之有效发电厂现场操作全过程安全管控系统。 发电厂现场操作全过程安全 ...

项目背景

宁夏京能宁东发电公司在数字化管理的背景下利用现有先进资源,通过广泛的研究与讨论,将ERP系统与巡点检系统结合在一起,开发出一套行之有效发电厂现场操作全过程安全管控系统。

发电厂现场操作全过程安全管控系统主要功能是将经过审核的操作票从ERP系统可靠的下载到电子操作票平板电脑中,然后由电子操作票平板电脑可靠的进行监督操作,操作完毕后将数据可靠的上传到ERP系统操作票中。在整个操作执行过程中,系统可以实现对操作人员资格审核、设备标识码和KKS编码核对、自动记录操作时间、自动进行操作过程的录音等功能,这些都是纸质操作票很难监管的项目。

发电厂现场操作全过程安全管控系统的意义:

1.最大程度上杜绝由人为原因发生的误操作事件,具体控制措施如下:

(1)该系统可通过电子身份验证确认操作人和监护人操作资格,保证人员可靠到位;

(2)通过核对设备KKS码和标识码锁定操作设备,避免走错间隔;

(3)用电子操作票平板电脑执行操作票只能逐项进行,结合同步录音,避免了跳相、漏项,确保操作安全。

2.减少人员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传统的纸质操作票从下达操作任务到回填数据需要十几个步骤,而电子操作票只需手执电子操作票平板电脑去就地逐项操作,电子操作票平板电脑会自动记录时间,操作完成后点击上传就能将操作信息回传至ERP系统,大大减少了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

3.本系统由于采用了无纸化办公,节约了大量纸张,对节能减排工作是巨大的支持。

4.方便管理人员对现场操作进行管控。该系统可实现实时在线检查,每项操作过程清晰明了,方便现场操作的管理及分析,提高了管理能力。

创新点:

1.管理创新方面使运行管理标准化,依据运行管理标准和操作工作流程,通过设计运行操作工作的相关数据和信息模板,将各项管理要求进行逻辑化处理,并与模板进行对照,进而实现操作管理的规范化和标准化管理。操作票管理从最初的操作前预控到操作中的过程控制,实现了整个过程都在可控的状态,有了这套可靠安全的系统,可避免操作人员在操作时因走错间隔、操作监护不到位、不严格执行操作票而发生的不安全事件,安全就有了更大的保障。

2.技术创新方面优化了操作票管理方法,通过建立审批节点、岗位和用户三者间的关联关系,并将操作人员角色的相关约束条件与业务流程相结合,严格控制整个操作票的业务流程流转方式。将两个独立运行的巡点检系统和ERP的接口实现操作票管理接口,并通过巡点检系统与操作票关联,运用发电厂现场操作全过程安全管控系统设备下载操作票,完成操作后自动回填进系统。

本项目申报发明专利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并出具了发明专利申请初步审查合格通知书,专利号:201410041757.5

现场操作全过程管控系统提高了现场操作的安全水平,减少现场操作中潜在的由于人为原因造成的风险,方便了现场操作的管理。由于其操作中的风险得到了控制,也使更多的人员得到了安全,更多的人能够安居乐业,使整个行业的安全控制水平上一个新的层次。用这套系统管理现场操作会为我们整个电力行业的安全控制手段上做出巨大的贡献,现场的误操作尤其是电气误操作往往会造成非常大的伤害和损失,而保证了现场操作的安全也会大大的降低了不安全事件发生,大大减少了造成的设备及人员的伤害,避免了不必要的损失。

现场操作全过程管控系统的建立,大大提高的现场工作效率,操作票发令批准后下载到手持设备上,操作人、监护人带着点手持设备到现场操作,且不需要操作结束后再回填ERP系统,每张票节省时间约10分钟,此项功能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一台机组年度可节约一个运行人员一年的工作量。另外,操作票通过手持设备执行,不需要打印操作票票样,一年可节省A4打印纸张约70000, 节约打印硒鼓35个,具有显著的节能环保成效。

京能宁东发电公司现场操作全过程管控系统的创新核心是将两个独立运行的巡点检系统和ERP系统通过接口实现操作票管理,将操作票经无线网络下载至手持设备,现场通过手持电子设备完成操作票中的操作项目。手持电子设备可以完成现场设备KKS编码核对、操作人员资格验证、操作内容执行记录以及操作票的上传回填等一系列操作流程,使得操作票管理从最初的操作前预控延伸到整个操作过程的每一步骤,实现了发电厂现场操作的全过程管控。避免了传统的操作票管理中操作人员因走错间隔、操作监护不到位、不严格执行操作票而发生的不安全事件,使得整个操作安全可靠的进行,安全有了更大的保障。

现场操作全过程管控系统做到了对现场操作风险的提前预控、事前管理,然后由手持设备对整个操作过程进行安全控制。在进行数据上传之后方便了管理人员对于整个操作进行监控并分析,极大的方便了管理人员对于现场操作的管理及分析,京能宁东发电公司自2013年使用该系统至今执行操作无任何差错,合格率为100%

 

收藏 邀请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精彩阅读

广告位

  • 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主办 | 瑞电企联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技术支持ttt

    网站客服电话:010-66186680
    网站反馈建议:13701278405@163.com
    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2818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