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国家863计划项目“燃料电池备用电源系统可靠性与耐久性关键技术研究”通过 ...

5433 0 来自: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简介
近期,科技部高新司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十二五”国家863计划主题项目 “燃料电池备用电源系统可靠性与耐久性关键技术研究”验收会。该项目由苏州弗尔赛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担,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 ...

近期,科技部高新司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十二五”国家863计划主题项目 “燃料电池备用电源系统可靠性与耐久性关键技术研究”验收会。该项目由苏州弗尔赛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担,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共同完成。


    通过项目的实施,开展了燃料电池备用电源系统电堆模块化冗余设计、故障预测与诊断、氢安全可靠性研究;建立了燃料电池备用电源系统可靠性、耐久性评价方法,完成了直流燃料电池备用电源系统样机的可靠性与耐久性试验。优化了膜电极制备工艺,进行了电堆、氢气供给以及水热管理系统的设计及测试评价,研制出适合热插拔的5kW(-48V)直流燃料电池备用电源样机,单次连续运行能力达36h,启停机506次,累计运行2100小时;开展了燃料电池层状密封材料设计与制备、双极板结构设计与制备、端板成型工艺及自加湿膜电极研究;进行了自加湿电池堆工程化设计、电源管理模块和系统智能控制模块设计与制作、DC/DC和DC/AC逆变器模块研制、系统控制的软硬件设计;研制出3.5kW交流燃料电池备用电源集成发电系统样机,启停机600次,累计运行3100小时。


    通过对燃料电池备用电源系统可靠性和耐久性的深入研究,同时在该项目研究成果的支撑下,改进型的5kW(-48V)直流燃料电池备用电源相关技术水平已达国际先进水平,为燃料电池备用电源系统在通信行业的应用提供了核心技术支撑。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立项通知规定的研究内容,基本达到了考核指标,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收藏 邀请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精彩阅读

广告位

  • 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主办 | 瑞电企联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技术支持ttt

    网站客服电话:010-66186680
    网站反馈建议:13701278405@163.com
    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2818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