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中广核转型路线图浮现

5445 0 来自: 中国广核集团
简介
2017年对于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来说,是一个转折点。1月23日晚间,《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中广核在北京、深圳同步召开的2018年度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按照国有企业分类改革的要求,中广核被确定为商业一类中央 ...

2017年对于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来说,是一个转折点。123日晚间,《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中广核在北京、深圳同步召开的2018年度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按照国有企业分类改革的要求,中广核被确定为商业一类中央企业,海外气电已经正式纳入中广核主业范围。“这使得中广核在投资安排、新业务拓展、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等方面开始拥有更大自主权,为中广核转型发展和改革探索创造了良好条件。”中广核新闻发言人黄晓飞称。

 

数据显示,2017年,中广核保持了连续多年两位数增长的良好势头,是国务院国资委重点盈利企业和重点增利企业,综合业绩保持在央企第一方阵。截至2017年底,总资产达到6352亿元,同比增长22.1%;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3%,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5.3%。

 

据透露,2018年中国在非洲最大的实体投资项目湖山铀矿将达产。下一步,在华龙一号国内外双线推进的同时,中广核将全面布局海上风电业务,并大力进军水务环保市场,将其列为重点新兴业务。

 

华龙一号国内外双线推进

 

2017年,随着阳江核电4号机组投入商运,中广核在运核电机组达到20台,装机容量2147万千瓦,占全国的60%。在建核电机组8台,装机容量1027万千瓦,占全国的46%。黄晓飞表示,中广核继续保持国内最大的核电运营商、全球最大核电建造商以及在运在建全球第三大核电企业地位。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华龙一号作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百万千瓦级核电技术,已成为闪亮的“国家名片”。2016年9月29日,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英国政府签署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一揽子协议,正式挺入世界老牌核电强国英国,实现了我国核电走出去的历史性突破。

 

2017年1月,华龙一号英国通用设计审查(GDA)正式获得英国政府受理。自正式启动以来,历经近10个月的准备,完成了多方面的准备工作,于2017年11月16日获得了英国当局认可,GDA正式进入第二阶段。与此同时,将采用华龙一号技术建设的英国布拉德韦尔B项目进入厂址勘查阶段。

 

而广西防城港核电二期作为国内示范项目以及英国布拉德维尔B项目的参考电站,“安全、质量全面创优,设计、设备、建安全面超预期完成年度任务。造价、进度全面可控,示范效应逐步显现。”黄晓飞透露,目前,防城港二期已完成3号核岛第九层筒体吊装,4号核岛第二层筒体吊装,反应堆压力容器、汽轮发电机组等核心设备制造已全面启动,均实现国内制造厂商承制,主要设备国产化率已达86.7%。

 

华龙一号的国内外双线推进,只是中广核全球战略的一部分。黄晓飞表示,2017年,中广核在20多个国家完成战略布局,境外资产和收入占比分别达到16%和20%,境外员工超过3000人。其中,中国在非洲最大的实体投资项目——湖山铀矿自2016年底产出第一桶铀以来,产能稳步提升,2017年全年累计产量超过1000吨,2018年将达产。

 

全面布局海上风电市场

 

中广核的业务并不止于核电。2016年9月我国首个真正意义的海上风电项目——江苏如东海上风电项目的商业投入与运行,开启了其全面进军海上风电市场的序幕。

 

2017年9月,我国迄今为止一次性核准单体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阳江南鹏岛40万千瓦项目实现核准,并于年内顺利开工。12月,中广核新能源与广东省揭阳市政府签署《海上风电项目合作协议》,锁定300万千瓦深水海上风电资源。同样在12月份,中广核浙江岱山4号21.6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实现核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正在建设中的福建平潭大练30万千瓦项目是国内乃至全世界建设难度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目前工程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海上风电标杆工程。

 

据中广核新能源新闻发言人李健介绍,新能源作为中广核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业务已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国内在运电力总装机规模达1500万千瓦,包括风电、太阳能、水电、燃气、热电联产等类型,其中,截至2017年底中广核海上风电累计核准容量已达106.6万千瓦,风电业务已形成海上与陆上业务全面发展、风力发电与专业化服务全面发展的发展格局,风电建设及运维的标准化、系列化、规模化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大举进军环保领域

 

在发布会上,核技术处理工业废水技术、等离子体处理固废处理技术、生物质能、环境综合治理技术等多款“神器”亮相,中广核在治污治废方面摸索出一条新路。

 

作为我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清洁能源企业,中广核近几年开始进军水务环保市场,并逐渐将水务环保列为重点新兴业务,聚焦水资源供应与水环境治理、废弃物处理处置、工业园区环境综合治理等领域,可以提供区域环境综合解决方案、专项治理服务。

 

据悉,在水资源供应与水环境治理领域,中广核主要聚焦城镇供排水一体化、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和废水治理等水体治理以及海水淡化业务。中广核服务集团新闻发言人毛欣表示,在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方面,中广核采用了业内先进的微生物原位清淤、微纳米复氧等多种技术,将在云南澄江等项目上使用。

 

废弃物处理已经成为国内城市的一大困扰。毛欣介绍,在餐厨垃圾、畜禽粪便资源化处理方面,中广核自主研发了黑水虻昆虫蛋白养殖技术,把餐厨垃圾和畜禽粪便的水和有机成分作为营养来源,通过饲喂黑水虻而转化为高附加值的昆虫蛋白,利用率高且无二次污染。在污泥、底泥资源化处理方面,中广核采用了国内外先进的厌氧发酵系统工艺和高效发酵热干堆肥技术及其装备,对污泥进行浓缩、调质、脱水、稳定、干化或焚烧等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的加工,将产生的能源和肥料变成宝贵的资源重复利用。

 

在工业园区环境综合治理方面,毛欣表示,中广核确立了更科学、合理的园区固态废弃物和废水处理模式,以电化学催化氧化技术、脉冲电絮凝技术、光催化氧化和臭氧技术、载体固定化微生物技术等先进工业污水处理技术为手段,提供涵盖工业园区各项生产活动所需固废处理、供水、排水、管网、在线监测、集中处理与再生回用、流域内水环境生态治理等业务的一站式综合水环境服务。“我们新承接的河北省顺平县塑料经济产业园项目将会按这种模式开展。”毛欣说。

收藏 邀请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精彩阅读

广告位

  • 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主办 | 瑞电企联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技术支持ttt

    网站客服电话:010-66186680
    网站反馈建议:13701278405@163.com
    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2818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