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增强自主创新的能力和实力

6181 0 来自: 新华网
简介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


       时隔6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广东,对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提出新的要求。他指出,“中华民族奋斗的基点是自力更生,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是自主创新,所有企业都要朝这个方向努力奋斗。”掷地有声的话语再次发出推进自主创新的奋斗号令。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

  化缘化不来核心技术,仿制打造不出国之利器。从量子通讯到载人航天,从国产大飞机,到飞驰于全国乃至世界多地的中国高铁,我们取得的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不断证明,核心科技不能靠别人恩赐,而要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发展道路去实现。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我国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和利益固化的藩篱,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开放的最大优势谋求更大发展空间。

  树高叶茂,系于根深。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我们有改革开放40年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有持续创新形成的系列成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备良好条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时不我待,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更要保持骨气和志气,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拿出更多务实创新的改革举措,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让更多“科技之花”结出“产业之果”,创新优势才能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收藏 邀请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精彩阅读

广告位

  • 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主办 | 瑞电企联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技术支持ttt

    网站客服电话:010-66186680
    网站反馈建议:13701278405@163.com
    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2818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