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唐集团持续发力广西精准扶贫

6745 0 来自: 人民网
简介
为助力脱贫攻坚,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主动履行央企责任,2017年末,与广西大化县政府签订“定点帮扶协议”,明确了该县板兰村、安兰村“两村”作为精准扶贫、脱贫的帮扶任务对象。


       为助力脱贫攻坚,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主动履行央企责任,2017年末,与广西大化县政府签订“定点帮扶协议”,明确了该县板兰村、安兰村“两村”作为精准扶贫、脱贫的帮扶任务对象。

  当前,脱贫攻坚到了紧要关头,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坚持“干就干一流的事,干就干成一流”,通过分析贫困户的实际,从基础设施、教育、产业等方面对症下药,抓住了脱贫攻坚的“牛鼻子”,确保按期脱贫,实现帮扶目标。截至2018年年末,公司定点帮扶的板兰村已脱贫54户29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63.26%;安兰村已脱贫38户16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35.71%。

  “智志双扶”,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瞄准贫困人口精准帮扶,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集中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2017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

  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在扶贫过程中,特别注重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充分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在扶贫过程中,不仅补齐贫困群众的“精神短板”,变“等待帮扶、等待脱贫”为“主动脱贫、我要脱贫”,让他们“敢想敢干”,更要让他们“能干会干”。

  大化县北景镇安兰村是该公司定点扶贫点之一,2016年以来,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先后组织安兰村工作队及村干部赶赴雅龙乡温和村、东兰县花果山庄考察牛、羊养殖产业试点示范区,探索安兰养殖业发展方向;组织村干部及技术带头人40多人到江栋村千亩核桃示范基地实地培训;组织安兰村上洞屯种植户、村干部等18人到天峨县考察珍珠李果种植技术及农村合作社运作,为扩大安兰本地包谷李种植规模,筹建农产品合作社提供借鉴。

  存粮千斗,不如一技在手。为了达到“智志双扶”,该公司先后通过现场观摩会和技术讲座,向贫困群众传授病虫防害、常见病防治等种养植技术。所属的龙滩电厂请来农业专家,开设农家课堂、科学种养等学习交流平台,举办农民技术培训35期,培训农民2655人次。  

  “摆脱贫困既要送温暖,更要送技术、送信心,让看得见的脱贫致富效果促进贫困群众思想观念的转变。”驻村第一书记说,“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也要有决心和志向,才能带动贫困群众一起‘志在必得’,把贫困群众脱贫的决心和动力激活了,脱贫的腰杆硬起来,脱贫的办法就会多起来。

  巧扶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整合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产业项目。

  大化瑶族自治县北景镇大石山区的安兰村、板兰村,地处石漠化山区,没有水田,安兰村人均耕地面积0.578亩,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155户766人;板兰村人均耕地面积0.37亩,建档立卡贫困户317户1783人。经济来源除出售零星种养收入外,主要靠外出务工收入。

  为加快脱贫摘帽步伐,该公司驻村第一书记从建立贫困户手册入手,进家入户精确摸底,通过每半年进家入户进行一次大排查,每年进行一次贫困户脱贫摘帽认定和反贫户会诊,全面掌握安兰村贫困户第一手资料,为实施精准帮扶奠定基础。

  安兰李项目目前已覆盖长垌、上洞、下洞、弄网、弄岜五个自然屯,种植面积超过200亩,挂果45亩,2018年收入近4万元。2018、2019继续连片开发2个安兰李基地,各50亩。山葡萄项目2个(2017、2018年各1个),共40亩。养羊项目2个(2017、2018年各1个)。弄纳山羊养殖基地已经建成并放养山羊,弄阶山羊养殖基地也已经建成。两个养羊基地计划养羊500—600只。

  板兰村规划实施80亩“山葡萄种植项目”,目前已种植40亩;300平方米山羊养殖场计划存栏150只,300平方米肉鸽养殖场计划养殖1000对,这两项目已建成。

  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为了切实阻断贫困代际传递,2016年到2018年三年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公司累计扶贫投入达1451万元,其中,计划投入大化“民族中学综合教学楼”678万元,2019年3月竣工;投入100万设立大唐奖学金,奖励大化县品学兼优的学生,目前实施方案基本已定,计划近期可以实施。

  同时,该公司组织企业志愿者及公益组织募捐扶贫款,为“两个教学点”争取到1.46万元的物资捐助。资助大化县北景镇安兰村弄美屯教学点10余名师生;资助大化县北景镇安兰村卡英屯2名贫困儿童上幼儿园及小学;捐赠板兰小学价值3万多元的桌椅、电脑、打印机等物资。

  广西天峨县是左右江革命老区之一。然而由于历史及自然、地理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老区在发展中相对滞后。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为了让革命老区的后代能得到更好的教育,大唐广西分公司所属的龙滩电厂因地制宜,大力实施教育扶贫,出资1200万元建设占地6700平方米的龙滩顶茂希望小学。

  为了持续解决老区贫困孩子上学难的问题,该电厂倡议全体员工自愿捐款筹集80万元设立了龙滩奖学金,确保品学兼优的学生上得起学、上得好学、学有所成,从源头上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多管齐下,着力刨除贫困之根

  自然条件恶劣、位置偏僻、出行难、吃水难、住房难、收入低是制约安兰村老百姓发展的症结所在。为扭转困境,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多管齐下,让贫困家庭的尽早脱贫致富。

  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驻村第一书记带领村民修通进村入屯水泥、沙石路,架设电杆电线、建设水池水柜水窖、建设弄浪屯污水处理设施,修缮村级公共服务设施。前后共投入65万元完成部分饮水工程改造及水柜建设,板兰村、安兰村排污工程、村部饮水工程等项目基本完成;20座危房改造、22户家庭水柜项目已确定名单,开始实施;经过艰苦细致的思想工作,动员符合整屯搬迁的6个自然屯中4个同意整屯搬迁、占比67%,涉及贫困户30户143人。通过实施一系列帮扶项目,基本解决了当地群众行路难、用电难、人畜饮水难、住房难、大病救济难、学生入学难等一系列事关群众安居生活的实际困难。

  同时,聚焦就业扶贫,招生与培训双管齐下,为真脱贫提供了有力保障。近5年累计招收大学毕业生435人,其中广西区域193人、占比44.4%。近3年来为区内贫困家庭提供劳务工作岗位1000多个,培训技术工人800多人,变输血为造血。仅2018年解决大化县就业人数近100人,其中,接收大化籍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2人,招聘21人,2019年入职。投入4万元对板兰村工作队及村干、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实践。开展赈灾救济送温暖,投入6500元在板兰村慰问结对帮扶贫困户。

  重任在肩、砥砺奋进,扶贫脱贫,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为此,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上下全面吹响了脱贫攻坚的冲锋号!难,也不能绕着走。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将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用实际行动回应了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殷切希望。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用实际行动争当脱贫攻坚的贡献者、精准扶贫的实践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收藏 邀请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精彩阅读

广告位

  • 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主办 | 瑞电企联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技术支持ttt

    网站客服电话:010-66186680
    网站反馈建议:13701278405@163.com
    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2818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