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实现水电气三表有线远程采集

简介
3月16日,江苏省常州市新建小区新乐花园778户居民房完成低压送电。今后,这个小区居民家中的水、电、气数据信息将通过有线方式进行传输,并最终汇集到供电公司的信息采集终端,这标志着江苏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电、水、 ...

    316日,江苏省常州市新建小区新乐花园778户居民房完成低压送电。今后,这个小区居民家中的水、电、气数据信息将通过有线方式进行传输,并最终汇集到供电公司的信息采集终端,这标志着江苏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电、水、气三表全有线一体化远程集采集抄。

  201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出台的《关于促进智能电网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要完善煤、电、油、气领域信息资源共享机制,支持水、气、电集采集抄,建设跨行业能源运行动态数据集成平台,鼓励能源与信息基础共享复用。2015年年初,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的要求,率先利用无线宽带载波技术在扬州试点水、电、气三表远程采集工作。作为江苏试点智能用电示范区,国网常州供电公司积极响应,迅速部署,与该市政府部门、自来水公司、燃气公司等多番沟通协调,选取合适的居民小区开展电、水、气三表一体化采集建设。

  “实现一体化采集有无线和有线两种方式。其中,无线是通过表计安装SIM卡之后通过无线信号进行数据传输,有线则是表计下方安装通讯线,统一将信号接到接口转换器,通过制式的转换,数据再集中传输到终端采集系统。”常州供电计量室主任李铭介绍说,有线联采具有信号更稳定、采集成功率更高的优势,因此,常州供电主要开展有线联采的建设。

  据悉,国网江苏电力大力推进智慧能源示范区建设,去年共完成“三表合一”采集7340户,今年,将在全省13个地市推广水、电、气(热)一体化采集应用,力争在年底前完成水、电、气(热)集采集抄用户达到38万户。

  下一步,国网江苏电力将积极与各地自来水、燃气公司开展沟通交流,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指引及政府指导下,共同构建水、电、气等公共事业统一服务平台,向居民提供“一张卡、一个App、一张票、一次交费”的一站式服务,让客户享受更加便捷的生活。

 

收藏 邀请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精彩阅读

广告位

  • 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主办 | 瑞电企联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技术支持ttt

    网站客服电话:010-66186680
    网站反馈建议:13701278405@163.com
    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2818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