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万吨/年级燃煤电厂CO2捕集示范工程荣获2016年度电力行业技术市场金桥项目一等奖

简介
12万吨/年级燃煤电厂CO2捕集示范工程是华能上海石洞口发电有限责任公司600MW工程中同步配套建设的我国第一个工业规模的烟气脱碳工程,于2009年年底以前同步机组步伐双投产。该项目开创了燃煤电厂二氧化碳捕集示规模 ...

12万吨/年级燃煤电厂CO2捕集示范工程是华能上海石洞口发电有限责任公司600MW工程中同步配套建设的我国第一个工业规模的烟气脱碳工程,于2009年年底以前同步机组步伐双投产。该项目开创了燃煤电厂二氧化碳捕集示规模化生产的先河。

华能上海石洞口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二氧化碳捕集示范项目工程,结合了燃煤电厂烟气中二氧化碳的特点,采用了化学MEA吸收的方法。使原料气和化学溶剂在吸收塔内发生化学反应,二氧化碳进入溶剂形成富液,富液进入再生塔加热分解出二氧化碳,吸收与再生交替进行,从而实现二氧化碳的分离回收。此技术路线是以气体净化工业上相当成熟的化学溶剂吸收法工艺为基础, 针对燃煤锅炉烟气特点和电力设备运行模式加以改进和创新,也是当前仅有的已进入工业规模试验的技术路线。该项目为我国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工程设备主体全为中国造。

华能上海石洞口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二氧化碳捕集示范项目工程实际总投资是1.3亿。年满负荷生产6000小时,制备食品级液态二氧化碳12万吨/年。捕集精制后的CO2主要销售至周边及长三角地区工业生产需求。市场销售价格会随着季节变动有所变化。

相较于利益与经济效益,华能石洞口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二氧化碳捕集示范项目的社会效益与全球燃煤电厂燃烧后CO2捕集的工程示范意义更为远大,对我国工业整体掌握二氧化碳捕集和封存核心技术,温室气体排放,促进煤电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及重要的意义。该项目先后荣获国家能源科技进步奖、联合国环境友好型城市示范项目。

2008今年128日,全球环境保护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 WWF)在京正式启动中国低碳城市发展项目,上海成为首批试点城市之一,因此,该工程的建设投产是发展“低碳经济”城市做出的最为积极有力的响应与落实。并且,该示范项目工程的建设能够直接促进上海地区国民经济的发展、促进上海地区环境的改善,由于此项目于2009年底建成投产,对上海2010年召开的世博会也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再者,该项目落户投产于上海,对上海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对提升上海的国内外影响将产生积极作用。

收藏 邀请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精彩阅读

广告位

  • 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主办 | 瑞电企联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技术支持ttt

    网站客服电话:010-66186680
    网站反馈建议:13701278405@163.com
    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2818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