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2017年三季度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和安全生产情况的通报

5459 0 来自: 工业信息化部
简介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相关单位: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相关单位: 

 

现将2017年三季度全国通信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二、31个省(区、市)通信管理局均报送了通信工程质量监督情况(详见附件1)。电信企业(含铁塔公司,下同)共申报质量监督项目53395项,办理竣工验收备案项目30079项。通信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开展工程实体抽查项目2119项,抽查发现问题的项目117项(详见附件2)。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三季度情况看,抽查发现问题的项目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 

 

(一)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的问题 

 

一是光缆分纤箱、终端杆未按规范要求接地,设备接地线与地线排连接处未采取防腐措施,接地排裸露于人行道;二是室外走线架、机柜柜顶未按规范要求进行加固或连接;三是架空线路与电力线交越处未按要求采取保护措施;四是外电引入远端引上线缆无保护套管。 

 

(二)相关企业的问题 

 

一是部分电信企业未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未按规定时限办理工程质量监督申报和竣工验收备案手续,施工合同中无安全生产费的支付时限和金额;二是部分设计企业在设计文件中未按规定全额计列安全生产费,未对抗震、防雷等涉及施工安全生产的重点部位和环节进行说明,设计文件内容未严格执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三是部分施工企业项目负责人、项目经理、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通过通信主管部门的安全生产考核,未向全部的施工作业人员进行施工安全技术交底;四是部分监理企业未针对具体项目编写监理规划和监理实施细则,无设备开箱记录、材料进场检验记录、旁站记录等。 

 

(三)抽检材料和设备的问题 

 

三季度共抽查工程中使用的材料和设备57批次,经检测未达到相关产品质量标准要求的材料17批次。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光缆接头盒、光缆分纤箱密封性能试验不符合标准要求;二是光分路箱、室内光纤配线箱燃烧试验不符合标准要求;三是阻燃耐火软电缆导体直流电阻不符合标准要求;四是光纤机械接续连接器端面几何尺寸不符合标准要求(详见附件3)。 

 

三、2017年二季度通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要求存在问题的5个省公司进行逐项整改,对涉及的参建单位督促其整改,13个工程项目及1项材料检测存在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对检测存在问题的材料供应商暂停下发采购订单并督促其整改,强化供应商考核并加大材料到货抽检力度。同时,要求各单位严格履行建设程序,督促设计单位按照规定履行安全生产职责,督促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加强人员资质和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通信工程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对存在问题的5个省公司明确了整改要求,16个工程项目已全部整改完成。要求相关公司调整工程建设管理系统,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要求设计单位明确设计要求,强调设计对防范安全事故的指导作用;要求施工单位提高施工质量,通过召开整改会、宣贯会等方式强化施工单位安全意识;要求监理单位加强管理,严格履行监理职责。同时,通过完善流程制度建设,部署工程质量大整治专项行动等手段,提升工程建设和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对存在问题的6个省分公司逐项目、逐环节分析原因,落实整改责任和整改措施,17个工程项目已全部完成整改工作。同时,要求各相关单位严格执行工程建设基本程序,履行对工程质量的全面管理责任,加强在建和未竣工项目的全过程管理,完善项目管理和工程建设管理等方面相关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要求存在问题的6个省分公司对问题项目逐项进行整改,13个工程项目已全部整改完毕。要求下属各公司及时办理质量监督申报和竣工验收备案,各设计、施工、监理企业认真履行各自职责,重点关注通报涉及的问题。同时通过定期组织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检查,利用互联网手段对在建工程进行全程管控,量化整改考核指标等方式加强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 

 

四、相关要求 

 

各通信管理局要加强信息化管理,督促电信企业使用通信工程质量监督系统进行质量监督申报和竣工验收备案工作。要强化对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每季度至少报送2项实体工程抽查情况),做好问题项目的后续跟踪和督促整改工作,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要严格依法查处;要严格落实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制度,按要求在2小时内将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基本情况报部,并按季度定期报送本地区发生的一般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各电信企业要严格落实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要求,对通报问题要认真落实整改要求,避免同类问题的反复发生。从完善制度流程、强化责任落实、加大检查力度等多方面提升工程建设管理水平。同时,要强化对工程中使用材料、设备的到货检测,加强对供货企业的违约失信考核。各集团公司总部应于2018年1月15日前将《2017年三季度抽查工程项目发现主要问题汇总表》(附件2)和《2017年三季度抽检材料和设备发现问题汇总表》(附件3)所列问题的整改情况汇总报部(信息通信发展司),部将在下季度通报整改情况。

 

收藏 邀请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精彩阅读

广告位

  • 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主办 | 瑞电企联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技术支持ttt

    网站客服电话:010-66186680
    网站反馈建议:13701278405@163.com
    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2818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23号